欢迎您登录四川省会计学会网站!

加入收藏 | 设置为首页
转发:第六届“注协杯”四川省大学生会计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2022-11-04 11:08:58

    10月30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四川农业大学承办,四川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四川省会计学会、金蝶精一科技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六届“注协杯”四川省大学生会计技能大赛在我校成都校区举行。大赛吸引了来自川渝地区39个高校的166支队伍同台竞技。

    本次大赛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思想为引领,以推动财会类专业教育改革与创新为目标,坚持多学科高度交叉、多领域深度融合,体现财会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前沿,引导学生从传统财务会计核算人才向“财管合一”、“业财合一”的高阶综合型财会人才转变。

    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通过理论知识和实务操作考核参赛选手的专业基础知识和综合应用能力。决赛为智能财务分析与商业案例决策综合竞赛,聚焦“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产业发展问题,案例项目选择全球首个获得“联合国能源特别奖”的比亚迪公司作为分析对象,考核选手市场研究与商业策划能力以及数据模型构建、大数据可视化分析、SQL数据分析工具使用技术等。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高校的17支团队获得一等奖(其中1支队伍获得金奖、2支队伍获得银奖、3支队伍获得铜奖)、33支团队获得二等奖、50支团队获得三等奖。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明洲教授表示,新科技和产业革命浪潮奔腾而至,推动融合发展是新文科建设的必然选择,“大智移云物区”蓬勃兴起,元宇宙推开未知世界的大门,科技革命正重塑财会新职能,传统模式下的会计工作在职能职责、组织方式、处理流程、工具手段等方面发生着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我校将进一步构建学校、政府、企业、行业“四位一体”协同育人生态圈,加强与川渝地区各高校的合作,共同改革和创新新时代财会类人才培养模式。

    四川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四川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郭正苏表示,财会行业中单一型人才较多、复合型人才较少、高精尖人才匮乏,人才需求与人才供给极其不平衡。他提出要将传统的财会专业人才提升为适应财会信息化要求的复合型人才,同时也鼓励同学们选好职业发展领域,把握职业定位,实现人生价值。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合作人陈洪涛对大赛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本次大赛考核选手专业技能、组织协调、职业精神等综合素质,做到了公平性、专业性和创新性的统一。他寄语广大学子继续坚持专业精神,严谨细致,精进创新,成为适应时代需要的高素质精英人才。